|     |  
搜索
学院新闻

    化工学院聆听新声 人文关怀暖意融融

    时间:2021-10-07   发布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浏览量:2050

    为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让21级萌新尽快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去,按照校学生处统一安排,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谭瑾带领全体辅导员及新生兼职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针对316名新生普遍存在的环境适应、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学习方式、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困惑,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提出建议和帮助。同时就校园封闭期间可能会出现的负面情绪和潜在矛盾,对学生进行了安抚和疏导,收到较好的效果。

    一、抓重点,学生情况全盘掌握。

       “老家是哪的?”、“吃住都习惯吗?”、“平时有啥兴趣爱好?”在寝室里,谭书记与新生拉起家常,了解他们到校后的感受、对新环境的适应情况以及刚入校生活上存在的困难。特别是对来自新疆、宁夏、贵州等西部地区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反复叮咛有困难一定要提出来,尽早、尽快的融入大学生活。对于萌新们未来的生涯规划,对学习生活的想法,入校后多方面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方面,各位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宿舍的走访谈心,拉近了师生距离,加深了师生情感,增强了师生联系,不仅有助于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也为学院制定更全面的学生工作计划奠定了基础。



    二、抓务实,宿舍问题宿舍解决。

    通过交谈,发现个别同学对大学集体生活不能很好适应,宿舍条件与期望值存在偏差,生活上存在严重困扰,寝食难安,甚至要求请假回家。针对这些问题,我院辅导员王帅第一时间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自己动手帮助制作壁橱晾衣杆,通知后勤及时修缮宿舍墙壁和壁橱,十八般武艺全上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同时在心理层面进行安抚和解释,与家长及时电话沟通,形成家校工作合力,极大地缓解了学生不安情绪,目前这些学生已经渐渐融入宿舍集体生活。




    三、抓主业,课程学习及时跟进。

    过程中还发现,我院专升本新生普遍存在线上课程节奏跟不上的现象,学习中普遍存在不安情绪,对顺利完成课程缺乏信心。我院辅导员姚颖通过交谈了解困难症结,一方面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回放课程,抢抓课程进度,另一方面和相关课程任课老师沟通,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放缓课堂讲授节奏,讲深讲透讲细每一个知识点,确保每一个学生不掉队。




    四、抓长效,科学谈话形成机制。

    学院将以寝室为基本单位,将新生入学教育、团支部建设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融入寝室建设中,聆听同学们的心声。以此次宿舍谈心谈话为基础,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的谈心谈话机制,定期谈,随机谈,针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学生队伍的和谐稳定,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



    Copyright © 2021-2022 盐城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