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搜索
学院新闻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三抓”、“三有” 推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1-10-14   发布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浏览量:1439

    新的征程,开启新的希望! 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全面助力2021级新生加快转变个人身份,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在校学生工作处的统一指导下,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结合院情,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贴心的线下服务和高质量的线上教育让新生们迅速吃透各项学生管理条例和各类评定要求,全面了解所学专业培养计划和个人发展目标,充分感受到了校院的温暖。

    一、抓紧部署安排,全员行动有力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齐抓共管,专门成立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工作小组,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全员投入,精心编制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方案,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深入推进新生入学教育。暑假期间,学院充分考虑疫情产生的影响,第一时间联系新生加入学院迎新群、班级群。经过前期周密、全面的准备,99日,学院顺利完成线上迎新工作,一汩汩新鲜血液融入化院血脉,317名新生在线上正式入驻化院大家庭。


    (开学前开展线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二、抓全多维教育,以心换心有情

    (一)讲透知识点,校园知识全掌握

    新生班主任认真备好入学教育课,深入开展校史、院情教育,全方位解读《盐城师范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条例》、《盐城师范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等《学生手册》相关规范性文件,学院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学生手册》“答题周”活动,针对奖学金评定、违规处分、学生申诉等不同主题设置专项答题,让新生有学、有练、有答,更好检验入学教育学习成效,帮助学生更好的实现大学自我管理。


    (新生班主任开展入学教育,帮助学生了解院史、院情)


    (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学生手册》系列学习答题活动)


    (二)关爱零距离,周到服务显真情

    班主任老师提前了解学生情况,将入学教育时间节点前移,在暑假期间就与学生们沟通交流,了解实际困难,指导完成线上报到。在校学工处举办的团体心理辅导的基础上,老师们还结合自身经历,线上辅导解决新生心理适应性问题,线下开展特殊学生谈心谈话活动,让新生充分感受校园温暖。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在开学前福建等地出现疫情的情况下,各班主任点对点与疫区新生沟通交流,了解当地疫情发展情况,嘱托学生关注自身健康,减少外出,避免疫情影响,同时,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延迟返校学生,缓解其焦虑情绪,建立帮扶制度,让这些学生与在校生同学习、共进步。


    (新生班主任与新生建立联系、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三)连起家校线,沟通交流近距离

    家庭的帮助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加强家校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学院于104日晚举办了院长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学院王彦卿院长从学校概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解读,在传递学院对新生的殷勤希望和美好祝愿的同时,更让每一位新生家长深入了解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让广大家长对学院、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王彦卿院长主讲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


    (四)聆听新生声,人文关怀暖意融

    新生到校后,为了让21级萌新尽快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全体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环境适应、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学习方式、未来发展等方面困惑,辅导员结合自己学习生涯经历和工作经验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对来自新疆、宁夏、贵州等西部地区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送去了关心关怀;同时对学生在校园封闭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情绪,进行有效的安抚,并建立了沟通交流的渠道。学院也将以寝室为单位,将新生入学教育、班级团支部建设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融入寝室文化建设中,常听同学们的心声,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打造一个温馨的寝室生活环境。


    (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谭瑾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三、抓实日常教育,长效机制有度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关键的指引作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始终以规矩、融入、奋斗为主题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立足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贯穿本学期始终。后期,学院将举办党史国情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网络安全教育、诚信感恩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部分学生入学教育感触:

    211班郁蓉砚: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会树立自己不同的人生目标,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收获,成长和突破,而这次新生教育,使我们树立了新的教育理念,转变了学习观念,提高了认识。进入大学不再像初中高中一样,我们得靠自己的自觉学习,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提前做好生涯规划,并为着自己树立的人生目标不断奋斗。

    212班吴姝娴:这段时间的入学教育,让我对盐师化院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盐师以“厚德、博学、笃行、求真”为校训,以“铁军精神”为基石,以“王强精神”为内核,以“奋斗精神”为精髓。我会学习这些精神,努力做好盐师人。

    213班潘德阳:希望自己在大学四年里,能够在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

    214班赵敖宇:充实的新生入学教育让我知道,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大学不能浑浑噩噩地度过,要让它变得五彩斑斓,新学期,我们蓄势待发,向着心中的梦想前进!

    215班朱心怡:四年未知的生活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我的心脏在紧张的颤动,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不应该再停滞不前,首先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课堂的纪律,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16班水祥蓉:在盐师我不但能够学到很多知识,更能够结识一些知心的挚友,我也会尽量取彼之长,补己之不足。慢慢地提升自己,慢慢的增长知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流思想,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进步!

    217班陈思宇:新的打算,新的计划,新的目标,让我们焕然一新,我们在完成自己的课程计划基础上,多与同学交流,培养自己的能力,顺利完成四年学业,并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知识,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 2021-2022 盐城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编:224002